Monday, June 8, 2009

银剑章健康与卫生之四:懂得电器的使用法以及其危险性

许多人认为呆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其实,很多意外都在家里发生,尤其是青少年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更要注意自身安全。



使用家电,注意用电安全。
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熨斗、电吹风、电风扇等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家庭。使用家用电器,除了应该注意安全用电问题以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各种家用电器用途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有的比较复杂。一般的家用电器应当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对危险性较大的电器则不要自己独自使用。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试探电源插座内部。

2. 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煳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3. 电吹风、电饭锅、电熨斗等电器在使用中会发出高热,应注意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同时,使用时也要注意避免烫伤。




4. 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如浴室)下使用电器,更不能使电器淋湿、受潮,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还会发生触电危险。

5. 电风扇的扇叶、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触摸,以防止受伤。




6. 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视机,并拔下室外天线插头,防止遭受雷击。

资料来源:汕头教育信息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