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铜剑章效忠之三:世界童军徽章及马来西亚童军徽章

世界童军徽章

· 紫色的三部分:三条童军诺言,即忠于君国、随时随地扶助他人、遵守童军信条
· 两边白色的五角小星:共十个角,每一角代表一条童军信条
· 白色套环:童军之间如兄弟般友爱
· 白色的外绳:世界童军团结合作
· 紫色:童军指定颜色
· 白色:纯洁清洁


马来西亚童军徽章

· 红色的三部分:三条童军诺言,即忠于君国、随时随地扶助他人、遵守童军信条
· 青色套环:童军之间如兄弟般友爱
· 黄色的外绳:团结合作
· 新月:回教
· 星星的十四角:我国十三州及中央政府
· 新月及星星的十四角的黄色:马来统治者殿下尊贵的王族色彩
· 黄色:幼童军
· 青色:初级童军红色:高级童军



Friday, May 15, 2009

铜剑章效忠之二:国旗、州旗及其意义




国旗上共有十四条条纹,六条长及八条短,红、白条行各位七条。
· 蓝色:人民团结一致
· 红色:统治权
· 黄色:马来统治者殿下尊贵的王族色彩
· 白色:光明纯洁
· 新月:回教
· 星星的十四角:十三州及中央政府
· 七条红色条纹与七条白色条纹:十三州及中央政府我国的国旗被称为JALUR GEMILANG。



· 黄色:象征崇高、尊贵的地位
· 蓝色:象征团结、忠诚、稳重及和平
· 红色:象征精神、力量及勇敢
· 国徽:象征联邦直辖区三颗十四角星星:象征三个联邦直辖区,即吉隆坡联邦直辖区、纳闽直辖区、布特拉再也直辖区


吉隆坡联邦直辖区


纳闽直辖区


布特拉再也直辖区


玻璃市
· 黄色:象征州统治者。
· 蓝色:代表人民。
· 州旗上的标志象征州统治者与人民之间密切的合作。

吉打
· 红色:代表效忠的州民。
· 黄色的稻米:社会繁荣。
· 青色的新月:回教。
. 黄色的盾:州统治者保护其子民。

槟城
· 浅蓝色:环岛的海水颜色美丽。
· 白色:和平安宁。
· 黄色:社会繁荣。
. 槟榔树:槟榔屿名称的由来。


霹雳
· 白色:象征苏丹。
· 黄色:象征皇储。
· 霹雳亲王。
. 黑色:象征。

雪兰莪
· 红及黄色:代表血肉,象征本州的精神与力量。
. 新月及星:代表回教,白色象征其圣洁。

森美兰

· 黄色:代表州统治者。
· 红色:代表人民。
· 黑色:州内各区的地方官。

马六甲
· 红、白、黄及蓝色:与国旗一样,表示马六甲是联合邦的一分子。
. 新月及星:回教。

柔佛

· 红色:保卫本州的将官。
· 深蓝色:州政府。
· 白色的新月及星:象征州统治者的权力。

彭亨
· 白色:象征州统治者。
. 黑色:象征人民。

登嘉楼
· 白色:象征苏丹。
· 黑色:象征人民获得苏丹的庇护。
. 新月及星:回教。

吉兰丹
· 红色:人民的忠诚。
· 白色的新月和五角星:回教。

. 两枝长矛和两把短剑:人民的力量。

沙巴
· 蓝色:和平及安宁。
· 浅蓝:团结及繁荣。
· 深蓝:力量及合作。
· 白色:纯洁、忠诚及公正。
· 红色:英勇与意志。

. 京那巴鲁山:象征沙巴州。

砂拉越
· 红色:英勇与意志坚定向前发展。
· 黄色:坚守理治,异中求团结与稳定。
· 黑色:象征丰富资源如石油和木材。

. 九角星:代表九个省的人民和平共处。

幼童军铜剑章课程(GANGSA)

效忠之一:唱国歌及直辖区歌
国歌(Negaraku)
Negaraku,
tanah tumpahnya darahku,
Rakyat hidup, bersatu dan maju,
Rahmat bahgia, Tuhan kurniakan,
Raja kita, selamat bertahkta.
Rahmat bahagia, Tuhan kurniakan,
Raja kita, selamat bertahkta.
(Bahasa Malaysia)
我的国家,
我生长的地方。
各族团结前途无限无量。
但愿上苍,福佑万民安康。
祝我君王,国祚万寿无疆。
但愿上苍,福佑万民安康。
祝我君王,国祚万寿无疆。
(华文)
My country
The land where my blood is spilt
The people live united and progressive
God bestow His blessings and happiness on us
May the king reign in peace
God bestow His blessings and happiness on us
May the king reign in peace
(English)

直辖区歌(Maju Dan Sejahtera)
Harmoni Wilayah Pertiwi
Semoga Sentiasa Diberkati
Wawasan Hala Pembangunan
Sebagai Semangat Perpaduan
Wilayah Persekutuan
Maju Dan Sejahtera
Wilayah Persekutuan
Maju Dan Sejahtera

(八)森林故事(JUNGLE BOOK STORY)

故事由英国作家吉百龄(Rudyard Kipling)先生所作。童军创始人贝登堡勋爵选用这故事作为幼童军活动的背景,配合八至十一岁儿童的个性和富幻想的心理,借故事中人物毛克利的事迹,教导幼童军学习勇敢、机智、不怕困难、面对挑战的精神。

阿基拿 Akela 狼群的领袖。牠在森林里组织 一个有纪律、有秩序的狼社会并订立森严的规律来约束狼群的行为。


毛吉利 樵夫的孩子,小时候被老虎施亚汗袭击。幸亏被父狼救助,并助他抚养长大。


白劳棕色贪睡的老熊,和蔼可亲,长得胖胖的,熟悉森林规律,因教小狼们规律而被称为「老师」。


「施亚汗」喜欢吃家畜的老虎。身体庞大,气力无穷。


善良的父狼与年幼小狼 毛吉利加入狼群。


在印度森林里,一个很热的晚上,老虎施亚汗在猎食,牠的叫声传到狼洞里去,父狼正在注视着,看来施亚汗今晚猎的是「人」。


父狼跑出洞外,看见施亚汗流连在露宿的樵父营旁的火,像是找到猎物似的。在火旁徘徊踱步,看准了时机、便扑上去,可是牠却不慎被营火烧伤了脚……


丛林里,沙沙作响,父狼立刻作好准备,在千钧一发之际牠止住了脚步,爬出来的是一个小人儿,父狼把他衔到狼洞内。


这时候,施亚汗来到了洞口,要求取回牠的晚餐--那个小人儿。父狼不肯交出,施亚汗想硬冲进去,不过,洞口太窄,牠只好气愤地走了。


父狼和母狼想小孩的父母都给施亚汗吓跑了,牠们决定养育小孩,并取名为「毛吉利等他长大后,再送到狼群的面前去,这是森林的规则。


过了一段日子,小狼们能够行走的时候,父狼便在群众大会的晚上,带着母狼、小狼和毛吉利到集会的地方去。


集会的地方是在小山顶上,狼领袖亚基拿躺在岩石上,有百多只狼围着牠。


父狼把毛吉利推了出去,让狼群认识,但狼群不肯接纳毛吉利加入。惟有依照森林的规则,至少有两位会员出来作担保。这时候,老熊白劳走出来给毛吉利说了好话并愿意教导他。另一个黑影也来到圈中间黑豹白基拿更愿意加上一头死牛作担保。接着一阵嘈杂的议论声后毛古利使因着白劳的好话和白基拿的一头死牛作代价加入。


毛吉利在森林中已生活了一段日子渐渐长大成人。不过他生性顽皮,所以母狼和父狼商量后决定把他寄养在白劳家里。因为白劳熟识森林的规律可以好好诱导毛吉利成长。


在森林中人人都称呼白劳为老师因为他为人和蔼可亲又常常教导小狼认识森林的规律,所以母狼和父狼都很放心把毛吉利交给他每天白劳都带毛吉利到森林里认识一些不同的事物和其中的规律。有一天他们在森林里散步时见到一棵树叶都颇茂盛的树白劳说:毛吉利你去看看那棵树。毛吉利本想试试树干有多坚硬怎科一手就把树干抓。毛吉利说:明明是健康的树怎么内里是这个样子。白劳:有时候我们就要小心分辨外观是很好的但内里可能一团糟。


两人又继续在森林闲逛,今次他们遇到了雄蜂,白劳小心翼翼地和雄蜂打招呼,并没有慌忙走避,否则,雄蜂就会连群结队追来,那就不好应付了。正当白劳和雄蜂打招呼时,毛吉利又看中了正倒吊在树上睡觉的蝙蝠。结果,吵醒了蝙蝠,白劳连忙叫毛吉利道歉。如不及时道歉,一定遭蝙蝠的报复。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湖边,毛吉利见水蛇正在湖中畅泳,他本想跳入水里一起游泳但突然想起了白劳的说话:「先在岸边和人家问句好,得到人家同意,方好下水。 否则,水蛇就会把你卷到水底,再也上不了岸。」毛吉利想到这里,不禁打了冷颤;然后乖乖地和水蛇打了个招呼。


白劳又教导毛吉利:「若在自己的猎场找不到食物,可以到别的去捕猎,但必须站在边界上,大声和对方打个招呼,得到对方的同意后,才能进入。


白劳把这些重要的规则仔细的说给毛吉利听跟着又教他学鸟兽们的密语和暗号。毛吉利觉得非常枯燥乏味尤其是今天的天气热得使人昏昏欲睡,不到一会儿,他已睡了过去。


今天,毛吉利、白劳和白基拿在树荫下睡觉时,猴子把毛吉利绑了去。


毛吉利不知怎样是好,途中遇到施露,向牠求救,施露跟着猴子们到猴子镇去。


白劳和白基拿虽然拼命追着,但也追不上,牠们便找卡,更从施露口中得知毛吉利下落,便一同朝着猴子镇进发。


白劳和白基拿与几百只猴子作肉搏战,已皮破血流,快筋疲力尽。


卡一出现时,把候子们吓得魂飞魄散,卡叫白劳和白基拿快带毛吉利走,牠们走后,猴子们怕被卡吞食,为了讨好卡,只好跟着牠跳饿蛇舞,但也逃不过厄运。


转眼间,毛吉利已十一、二岁了。他身体长得非常结实,他也参加狼族每月一次的集会,他的眼光使别的狼群害怕。


老虎施亚汗并没有松懈,还是一直在盯着毛吉利,现在狼领袖阿基拿已年老衰弱施亚汗便乘机煽动年青的狼群起来反叛牠,并要把毛吉利一并杀掉。


黑豹白基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毛吉利,并令他到人类的村子里去取神奇的红花,牠认为红花可保护他。


毛吉利立刻到村子里去看见村妇把黑土壤般的东西掷进壶子里小孩便把树枝放进去,红花便开得很茂盛这并不是甚么神奇的红花其实是人类的火所以森林里的动物都害怕它躲避它。


毛吉利在途中,知道亚基拿已跌入了施亚汗和狼群的陷阱。不但猎不到大鹿,并负了重伤。狼群还要把牠处死。白基拿知道后,连忙去找毛吉利。


毛吉利取了红花,和白基拿商量了一会儿,便结伴到狼族的特别集会。


到了会场,站在中央的并非亚基拿,而是施亚汗。经过连番雄辩后,牠们要处死亚基拿,并要把毛吉利出卖给施亚汗,他们指毛吉利是人类的儿子,迫令他离开。


毛吉利非常伤心,忍不住落泪。他愤怒地把盛着红花的壶子摔在地上,顿时火花四散,点着了杂草,狼群吓得向后退。


他随手拿起燃烧着的树枝,挥舞着走向狼群中间,狼群非常害怕。


当毛吉利静下来的时候他想起了罪魁祸首-施亚汗。他手执施亚汗的胡子挥动火炬打到牠焦头烂额。最后毛吉利命令牠离开还表示再见到牠便会剥牠的皮披在身上。


毛吉利轉向狼群,告訴牠們絕對不能傷害亞基拿,說罷便揮動火炬把狼群趕走,周圍恢複了原來的寂靜。


走呀!走呀!毛吉利終於停下來,到了一塊大田園。人群聚集在一起來觀察他。


一位身穿白衣的婦人美修娃走出來,用白布包著毛吉利的身體,說他就是他的兒子納都,年幼時給老虎擄走的。


毛吉利便住在美修娃的家裡。第一天的晚上,因不習慣被關在房內,於是撞窗爬出屋外,走到大草原上睡覺。


毛吉利的兄弟大灰熊早已在等待他,並約定每天都在草原上見面。


沒想到,做人要學的東西那麼多,毛吉利忙得抽不到時間與大灰熊見面。


後來,毛吉利被派去看管牛群。他非常高興,因為可以再次返回大草原的懷抱。


大灰熊原來每天都在等待毛吉利,今天牠帶來了一個重要的消息,就是老虎施亞汗回來了,聲言要殺毛吉利。


毛吉利利用兇猛的牛群兩面夾攻施亞汗,把牠活活踩死


. 毛吉利撕下施亞汗的皮,讓亞基拿放在集會場地中央,以作為戒。


獵人欲掠走施亞汗的屍首,但敵不過亞基拿,只好回村莊散播謠言,說毛吉利是惡魔,是狼養大的孩子,要把他趕走。


人们用石头掷向毛吉利,他非常伤心。他想他并没有做坏事,还帮村民杀了老虎,为甚么还要赶他走呢? 在狼族中,因他是人类的孩子而被赶走,现在竟然因为是狼养的孩子而被逐。最后,他悲愤地走了。


远离了村庄毛吉利把虎皮带回森林放在集会场中央邀请阿基拿走过去。亚基拿向天长啸三声把四散的狼群召回。不消一会儿狼群已围着亚基拿而坐注视着地上的虎皮。


毛吉利唱起歌來,歌詞是描述施亞汗被殺的情景。

吉利已遵守了毛他的承諾。他偷偷地擦掉眼淚,大步地向前走,所有的狼群全都站起來,目送他離去。
资料来源:香港童军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