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铜剑章之健康与卫生(KESIHATAN & KEBERSIHAN)

健康与卫生之一:身体的健康及卫生

口部与牙齿:
当我们进食时,食物中往往含有细菌。一些食物残留在牙缝内,使细菌滋长。细菌在消化食物时,会产生酸液,引起牙痛和口臭。因此,我们每天必须刷牙至少3次,饭后漱口,以清除牙缝内的食物。我们最好每半年让牙医检查牙齿,因为预防胜于治疗。牙痛时,赶快让牙医治疗,以免拖延而恶化。我们也应该少吃甜食,例如,糖果、巧克力等。
指甲:
身为一个童军,应该保持指甲的清洁。指甲内常常藏着污垢和细菌,因此我们必须将指甲剪短。另外,我们也不可以咬指甲。


头发:
童军应该拥有整齐且清洁的头发。头发必须每天梳洗。儿童不被鼓励留长头发,以方便照顾。有的儿童由于头发肮脏,而长满了头皮或头虱,必须用适当的药水或洗发精处理。


皮肤:
皮肤是人类的保护层,防止细菌或病毒入侵,保持皮肤干净是必要的。我们每天至少须洗澡一次,使用适合的肥皂,将皮肤上面的灰尘和污垢清洗掉。否则将容易引起皮肤病。另外,皮肤上有伤口时,应该擦上正确的药物,以免病菌乘机而侵。


呼吸道:
人类的呼吸道包括鼻子、喉咙、气管、肺。用鼻子呼吸比用口呼吸较卫生,因为鼻毛可减少空气中的灰尘或污垢进入呼吸道。贝登堡说过,非洲原住民为了训练他们的孩子用鼻子呼吸,晚上睡觉时,将他们的口绑起来。




No comments: